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 学科建设

我院成功举办市级继教项目《重症复杂性功能障碍的作业治疗策略与应用》

阅读:

图片

 

图片

2022年8月13日,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市级继教项目《重症复杂性功能障碍的作业治疗策略与应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项目以“探讨作业治疗在重症患者康复中的重要作用”为核心诉求点,汇聚多位专家,以“理论+实践”的双重视角,分享国内重症复杂性功能障碍作业治疗的新进展,多维度提升了“作业治疗”从业人员的理论认识与临床实践思维,并为国内作业治疗在重症领域的运用提出了新方向。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教授、副主任作业治疗师刘沙鑫首先向大家深入介绍了作业治疗的内涵,并基于目前国内“作业治疗”的发展趋势,对“作业治疗在重症康复中的新运用”提出了总结与反思。

 

随后刘沙鑫老师从“作业治疗在重症康复中的角色”、“重症康复中的自理作业活动”,“危重症康复中的自理作业活动评估”、“重症康复中的自理作业活动重建”、“ICU作业治疗的介入”、“以角色为中心的作业治疗”以及“作业治疗基于角色干预的思考”等多个维度,丰富了作业治疗从业人员在重症康复领域的理论认知,为临床实践提供了专业性参考。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副教授,副主任作业治疗师

刘沙鑫

图片
图片

《重症康复中的作业治疗思考》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孙宏毅,从“意识障碍概述”、“意识障碍评估”、“意识障碍的神经调控技术”三个层面,通过理论+案例,详细阐述了“精准神经调控技术在意识障碍中的应用”为作业治疗在重症康复中的跨专业合作提供了思路。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

孙宏毅

图片
图片

精准神经调控技术在意识障碍中的应用》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主管作业治疗师、作业治疗博士宋瑾,以“脊髓损伤”、“脊髓损伤的重症并发症”、“注意事项”以及“作业治疗”为主,介绍了什么是脊髓损伤的重症,以及作业治疗在脊髓损伤重症患者早期康复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昆明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主管作业治疗师

作业治疗博士

宋瑾

图片
图片

脊髓损伤的重症作业治疗》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主管作业治疗师李娴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从“意识障碍的概述”、“意识障碍的评估”、“意识障碍的治疗”、“多感觉刺激”,清晰讲述了对意识障碍患者如何科学、有效地开展作业评估和作业治疗,帮助患者成功促醒,改善认知功能。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主管作业治疗师,硕士

李娴

图片
图片

意识障碍患者的促醒及康复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作业治疗师刘文焘从 “谵妄的定义”、“谵妄的评定与监测”、“谵妄的管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谵妄的监测与管理。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作业治疗师

Creighton University作业治疗硕士

刘文焘

图片
图片

谵妄的监测和管理》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作业治疗师刘津含从“重症复杂性功能障碍康复目标”、“早期活动”、“自理”、“功能性关节活动度维持”,指出在提升患者躯体功能的基础上,可以借助环境改造和辅助器具帮助其获得作业活动的机会和表现,从而加强个体的自我效能,获得自信;同时提出了目前很多作业治疗师对环境因素和辅助技术关注不够的现象,这一点引发了线上培训学员的强烈共鸣。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作业治疗师

刘津含

图片
图片

辅助具在重症康复中的应用》

 

思想的碰撞,经验的交流,是促进康复医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本次继教项目的承办,不仅对我院的重症康复治疗技术及康复教育内涵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对作业治疗在重症领域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深远的意义。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按照国际标准细分康复治疗亚专业,其中作业治疗(Occupational Therapy)又细分为神经OT、脊髓损伤及肌骨OT、重症OT和老年病OT。通过标准化评估、作业活动设计、日常生活能力重塑、小组治疗、认知知觉训练、环境调试、智能反馈延续性训练等技术手段,联合医师、康复护士、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假肢矫形师等共同组成康复治疗队伍,帮助神经、肌骨、重症、老年性病变等患者提升自理能力及社会参与能力、改善患者的肢体功能与心理状态,促进患者完成他们需要做、想要做、被期待做的事,从而更好地回归家庭和社会,获得更高质量的生活。 

 

图片
图片

 

 一直以来,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都坚持以患者为中心,通过MDT多学科协作和康复评定会制度,诊疗+评定+治疗循环递进开展,根据患者病情变化及康复情况给予个性化、系统化、动态化的康复方案,确保康复疗效。

 

图片
图片
 

未来,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将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继教项目、校企合作、人员进修等方式,为我院康复人才提供更多学习交流的平台,不断提升专业技术及素养,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了解更多

●7年病程,3次复发,下肢瘫痪,77岁『视神经脊髓炎』老人的“逆袭之路”

● 40天!他『夺回』感冒带走的行动能力,不累、不喘的回家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7个月“沉睡”,210天不离不弃,爱会创造奇迹!

图片

 

上一篇:省医院、顾连“神经康复座谈会”聚焦意识障碍,共话促醒康复

下一篇:引领康复学科发展!顾连连续5年承办四川省针灸学会康复学术年会

快捷通道/Shortcut
康复设备/Scientific research technology
挂号系统/REGISTRATION SYSTEM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提醒:请根据提示准备填写信息,以确保医生给您提供专业的分析和治疗建议。信息已经加密,请放心填写,我们会及时给您回复,请保持电话畅通。

您的姓名:
您的年龄:
电话号码:
病情描述:

自助预约挂号平台

Self appointment registration plat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