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员工风采

祝贺我院姜麟波主任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优秀康复医师”表彰!

阅读: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logo

2023年度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激发斗志

中国康复医学会

对全国144名“优秀三师”

(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康复护师)

予以通报表彰

 

其中,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

重症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神经重症康复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

姜麟波

被评为“优秀康复医师”

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姜麟波被评为“优秀康复医师”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姜麟波

 

姜麟波 

院长助理兼神经重症康复科主任

重症康复医学中心主任

副主任医师

专长:重症康复/心肺康复/神经康复

 

四川省康复医学会呼吸专委会危重症康复学组委员

四川省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学专委会心肺与重症康复学组委员

四川省针灸学会康复专委会委员

四川省针灸学会后任理事

成都市康复医疗质控中心专家

 

从事重症医学(ICU/CCU)临床工作近20年,并拥有逾10年丰富的重症医学科临床及带教经验,后从重症医师转型重症康复医师,致力于将重症医学与康复医学紧密融合。曾多次在国内大型心脏中心CCU及重症医学科(ICU)学习进修,并获得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重症医学专科资质证书(5C)。在国内医学杂志发表论文数篇,核心期刊2篇,主导制定我院重症康复介入及评估标准。

 

擅长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及慢性神经危重症康复及治疗,熟练掌握呼吸机、CRRT、中心静脉置管、PICCO、重症营养、床旁电子纤支镜等抢救技术;开展重症监护下进行早期、甚至超早期康复介入,为神经危重症患者提供“重症监护+早期心肺、运动、促醒”等专业神经重症康复;特别是ICU中因疾病导致营养不良、肌肉萎缩、获得性肌无力、关节挛缩、僵直、心肺功能障碍等ICU-AW(ICU获得性衰弱)的神经及重症患者的康复治疗。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姜麟波在查房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姜麟波在询问重症病人病情情况

本次表彰,既是对姜主任专业素质过硬,岗位技能精湛,骨干作用突出的认可,也是对其心系责任,忠于本职,勇于奉献的表彰,更是对成都顾连锦宸康复医院康复治疗与服务的肯定。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姜麟波在为重症病人查体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姜麟波在指导床旁康复

 

姜主任从事重症医学多年,拥有丰富的重症医学科临床及带教经验,后从重症医师转型重症康复医师,致力于将重症医学与康复医学深度融合。多年来,他秉承信念,深耕不辍,在顾连锦宸,带领团队成立重症康复医学中心,共建神经重症康复科。

 

重症康复医学中心

 

重症康复医学中心在承接危重症临床抢救治疗同时,开展早期ICU床旁心肺康复、依赖性呼吸机脱机、长期困难拔管等技术。包括:

01

全面的神经重症康复治疗,如心肺治疗(呼吸训练,体位排痰)、物理治疗(运动疗法、肌力训练、体适能训练),意识障碍(认知知觉功能障碍训练),言语与吞咽治疗(口肌训练,吞咽障碍训练)、作业治疗(手功能训练,日常生活能力训练);器械治疗(吞咽电刺激,膈肌电刺激,气压治疗,电动起立床训练等)

02

神经调控中心精准检查及康复治疗可开展脑电图及神经肌电图、诱发电位、经颅多普勒检查、尿动力学等,开展经颅磁刺激治疗、经颅电刺激治疗。

03

重症护理,护士具备对危急重症患者的识别、预警、管理及处理能力。配备相应专科护理资质人员,提供:

1)静疗

2)气道管理

3)膀胱管理

4)伤口造口

5)重症康复护理

 

神经重症康复科

神经重症康复科目前共有医护人员110余人,组成以重症医学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康复医学科等多学科医疗团队。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神经重症康复科团队

 

科室强调在早期康复理念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神经重症”康复专科特色,在充分评估患者病情、有效控制原发病及并发症、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集合重症、神经、呼吸、心血管等医师、重症康复治疗师、重症护理、康复专科护士等多学科团队紧密协作,应用符合国际理念和标准的康复治疗技术,对患者进行临床诊治与康复治疗,帮助患者加快神经功能恢复,降低病残率,缩短住院时间。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康复治疗师团队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康复护理团队

 

重症康复集监护、治疗、护理和康复为一体,适合生命体征及病情趋于平稳,但仍需在监护下进行医疗护理和康复治疗的患者。当患者尚处在重症监护病房时,对其进行早期康复干预,积极开展床旁康复训练,能够改善患者机体功能,提升重症患者康复治疗水平。

 

目前,我院已建成“ICU-HDU-普通病房”完整治疗链;并以标准化心肺康复路径、神经调控技术、脊髓损伤特色管理与康复、肌骨围手术期一体化管理、肿瘤特色康复等康复技术特色模式,为心肺重症、神经重症、慢性危重症及疑难复杂功能障碍患者提供精准康复方案和卓越康复服务。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ICU-HDU-普通病房”康复层级体系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ICU-HDU-普通病房”康复层级体系

 

其中,我院“ICU-HDU-普通病房”康复层级体系,以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为标准,为重症患者带来了优质的康复治疗。

 

ICU(重症监护室)

独立设置两个ICU治疗单元,主要收治危重症仍需临床治疗及呼吸机支持的患者。为患者提供24小时密切医疗监测和护理的同时,还会对患者进行早期积极床旁康复训练,帮助患者脱机、拔管、促醒。

 

HDU(高依赖病房)

ICU后急性期,不需要呼吸机支持或慢性危重症、 病情尚不稳定的患者,会先入住HDU(高依赖病 房),提供高依赖的医疗、护理与康复,进一步促进患者身体功能恢复。

 

普通康复病房

从HDU转出的患者,会入住普通康复病房,并前往康复治疗大厅开展更高强度、更全面的康复治疗,配合智能康复设备,促进肢体功能进一步康复,为回归家庭和社会做好准备。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hdu康复病房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康复治疗大厅

 

“重症康复与临床救治同步,才有可能真正确保危重症患者最大程度的功能恢复。”康复是全程的,重症康复体现了全程康复及延续性的治疗。

 

实践证明,重症患者经过早期的康复治疗,可大大缩短ICU住院时间。同时,减少ICU并发症的发生,降低感染风险,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保证患者的功能恢复。

在成都顾连康复医院住院恢复的重症病人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治疗师在为重症病人做床旁康复

 

接下来,我院将继续坚持MDT多学科协作,采用多学科合作治疗的集束化方案,对重症患者实施超早期的综合康复治疗体系。同时,不断深耕专业内涵建设,学科建设,技术内涵建设,为更多面临着脱机困难,肌肉萎缩、关节强硬,呼吸困难、静脉血栓等患者,提供专业、有效、精准的临床治疗与康复训练。

 

同时,表彰于我们,是荣誉,更是责任。我院还将勇担责任,致力于患者救治与康复,帮助患者尽早回归家庭和社会,并与康复行业同僚,共同推动重症康复医学的高质量发展。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简介

编辑:蒋婷

对:院办

上一篇:我院康复治疗师团队在技能大赛中斩获团体三等奖!

下一篇:热烈祝贺!我院神经重症康复科团队在2023成都康复医学会学术年会暨病例大赛中斩获佳绩!

快捷通道/Shortcut
康复设备/Scientific research technology
挂号系统/REGISTRATION SYSTEM

成都顾连康复医院提醒:请根据提示准备填写信息,以确保医生给您提供专业的分析和治疗建议。信息已经加密,请放心填写,我们会及时给您回复,请保持电话畅通。

您的姓名:
您的年龄:
电话号码:
病情描述:

自助预约挂号平台

Self appointment registration platform